close
摘自 PTT - Aquarium

<設備濾材問題>
這是大家最關心的 圓桶 上部過濾 外掛 等等…各有各的好
每種過濾設備 都有人可以養的很好 每個人都有每個人一套方法
我用的是上部滴流式的過濾 使用在2呎~2.5呎的標準魚缸 水量大概在60~85L左右
然後會再使用一個水妖精輔助打氣和培養硝化菌
燈方面 會亮就好了 說些這些設備的優缺點 :
上部過濾 優點 省錢 使用方便 換濾材輕鬆簡單 溶氧量高
缺點 不美觀 水流聲大(水流聲可以自己DIY減少水聲)
外掛 優點 簡便 更省錢…不佔空間 1.5呎之內的魚缸使用性高
缺點 過濾效果不夠好 培菌不易 (魚缸的魚隻量不多 外掛就可以)
圓桶 優點 美觀 水流聲小 培菌好
缺點 溶氧量少(可以調整 不過水聲就會大聲了) 價錢貴 清洗麻煩
夏天魚缸溫度會比較高一點
這三種的過濾 溶氧量要高 水流聲就會大…可以使用幫浦打氣輔助
推薦哪種好呢 我覺得看魚缸大小 小魚缸外掛就好 大魚缸就是圓桶或是上部
當然最重要的就是個人喜歡怎樣就怎樣 有人喜歡上部 有人喜歡圓桶
也有人喜歡兩個一起用 我的鼠魚缸2.5呎就是上部過濾每小時3500L的流量
四層高八個滴流盒和一個JEBAO618圓桶輔助 還有一個水妖精
濾材方面就是白棉和陶瓷環 就沒了 活性碳看個人如何使用 我沒有使用活性碳
加溫器就是看住的地方了 冬天太冷的話 就需要加溫 避免溫度過低
新買的加溫器 記得要先放在桶子裡加溫 處理一下 不要直接放進魚缸使用
避免有毒物質導致魚死亡

<魚缸>
和養的鼠魚種類有差別 大型鼠魚缸就大一點 2呎~3呎小型鼠就小一點1.5呎~2呎
不過三呎魚缸通常都是90長60高45寬 (公分)對於高度太高了
養鼠魚不需要那麼的高 個人理想魚缸 長60~90 寬45 高45 (公分)
鼠魚需要比較大的底面積

<底沙>
鼠魚偏愛細沙 但是這種很細的河沙 市面上不好找 台中有賣 現在不知道還有沒有
現在最多的就是美國矽沙 很多人會問底沙用什麼好 當然是細的好…
不過也有人喜歡裸缸養 看個人喜歡了 有底沙和沒底沙一樣都有人可以養的很好
但是如果你想要看到鼠鑽沙 把頭埋進沙子裡面找食物 然後沙子從鰓蓋噴出來的話
就需要使用底沙了(細沙才可以) 這是鼠魚特殊的畫面 找不到細河沙的話
美國矽沙也可以 中性就好 太尖銳的沙別用例如黑金沙 這會導致鼠魚前面的觸鬚受傷
鹼性的沙也不可以 例如海砂 珊瑚沙 有人會說海砂很細很好阿…
但是這會造成水質太硬 PH太高
對於鼠來說不是好的環境 底沙要多厚呢
這也是看個人 我底沙大概是3公分高 底沙高的話 要注意定期清底沙
我是一個月清一次 才不會讓有害物質囤積在裡面 還有清底沙
最好把鼠魚隔離…底沙翻動的時候 整個魚缸的水會很混濁

<造景>
可以放沉木或是水草 但是別放太多 多留一點底部面積給鼠
水草方面 不是很推薦莫斯 莫斯容易帶菌 讓鼠生病 不過會處理的話
當然還是可以用 推薦的是小榕 鐵皇冠 水蘊草 方便好照顧

<水>
養魚先養水 魚缸的水需要經過曝氣 讓水中的氯減少 也有人使用三胞胎來過濾水
或是使用添加水質穩定劑 我是沒有使用水質穩定劑 使用自來水然後曝氣一天
可以用幫浦打氣輔助 PH值就控制在6.5~7吧 地下水不是很建議 水很硬 帶菌也多
沒有使用過 所以我不知道還會發生什麼事情

<飼養方法>
這方面也是每個人有每個人的一套 養鼠魚 好水流 高溶氧 鼠魚很愛衝浪的
我的飼養方法 魚缸2.5呎 控制20隻鼠上限 (因為是大型鼠) 水溫在22~26度
夏天就比較危險 溫度會上升到28~30 溫度高 溶氧量會減少需要注意
水妖精打氣 增加溶養量 上部滴流過濾 一天1~3餐
給他們吃的是世界勇 (石頭賣的飼料) 冷凍豐年蝦 還有自己孵化豐年蝦 冷凍紅蟲…
因為帶菌多 我會擔心體內蟲 所以不推薦 但是紅蟲是聖品 營養….
也是有人使用紅蟲養 但是這方面我不是很懂 所以還在摸索
體內蟲的問題真的很麻煩 7~10天換水4分之1 換水的量最多3分之1就好 水慢慢的滴
不可以直接大量倒進魚缸 新買的魚一定要檢疫 不然發生倒缸會很心痛的
另外鼠魚會跑到水面點一下 就是表示水中的溶氧量不夠 增加就可以了
用幫浦或是水位落差大一點就可以增加溶氧量

<藥品和治療>
這方面藥實在太多了 只能說過我使用過的心得 waterlife 的體內蟲藥…
我沒有治好過鼠魚得體內蟲的 體內蟲真的很不好治 鼠魚對藥也是很敏感的
也是因為這樣麻煩 目前用到的是日本動物藥品株式會社的黃藥 細菌性感染症治療藥
破鰭濫尾這方面很有效 還是把水質顧好 減少使用藥吧 水質不好就會爆發一堆有的沒的
注意!!!使用藥的時候 活性碳記得要拿起來 水草也是
如何判斷鼠怎麼了呢 說些最常見的 凹眼 這有兩種可能 一種是水質不適應或是不好
把水質弄好就會自己康復 另一種是因為體內蟲凹眼 相對也會引起凹腹 破鰭濫尾這些
就是如上面所說的黃藥就可以很好治療了 水霉這個我就沒有遇過 使用黴菌的藥就可以了
還有使用棉花棒把鼠魚身上的黴菌弄掉 這要很小心 不然很容易讓鼠死掉的
還有一種是無法正常的在底沙上面休息的狀況 頭朝下 尾巴朝上
這個病…我只有治療成功一次 失敗一次 我使用waterlife的體外蟲治好的
但是只有壓制而已 水質一不好就又爆發了 另外通常魚生病都會隔離治療
不過這方面我覺得有些問題 隔離治療的鼠 我都會容易死掉
水是使用原缸的水 魚缸1.5呎 鼠單獨容易緊張 所以隔離更不易治療 只會加快死亡
這是我的推測 不見得是對的 只是一些心得 現在我都是整缸下藥
不過有一個重點 如果有傳染力很強的病 又非常難治療的病 就真的需要隔離
不然整缸遭殃就慘了 像是紅斑…這個就挺危險的 這是屬於細菌性 治療這方面
真的是經驗累積的 當然最好是能不要生病最好 所以還是老話一句 顧好水質
另外 鼠魚如果生病都不吃東西的話 就準備收屍了 腹水這個也是非常難以治療的
我也沒有遇過 但是看過一個方法 使用小針筒 碘酒
把小針筒插進去 要注意別弄到內臟 把腹水抽出來 然後碘酒塗一點 這種方法…
鼠魚我不知道有沒有人成功 但是值得一試
溶鬚是因為水質過酸造成 PH升高自己就會康復
希望大家的鼠都可以健健康康的 不要生病

<挑魚分公母和下缸>
當然是不要買到病魚 一般來說 水族館進魚都要等個一星期後在買魚
要觀察魚隻狀況 不過稀有的魚 很多人就抓了 怕被買走
挑魚這方面就是看有沒有凹眼 凹腹 腹水 活動力如何 魚缸有沒有死魚 破鰭濫尾等等
如果你有信心你可以治好 當然無所謂 不然就不要冒險
買回家的魚 要對溫對水 對水我是用風管和調節閥慢慢的滴
然後再把魚放進去魚缸檢疫 裝魚袋子裡面的水就不要了 別一起倒進去
分公母這個比較有點難度 小魚不是很準
大致上看腹鰭 V型是公的比較小片 U型是母的比較大 有時候會有受傷 就不準了
另外母魚看起來比較肥 長吻或是尖嘴的鼠 胸鰭很特別
公的會黃黃的 還會帶有一點毛 母的就會帶有點黑 還是會有些黃
其他種的鼠公母差很多的就不需要說了 大家一看就知道了

<目前的魚>
黑影鼠 Corydoras Semiaquilus
含尾鰭長7~8CM 產地 巴西亞馬遜州
目前是我養過最不好養的鼠 體弱多病 容易受到細菌感染 對水質要求很高
有些個體會吃飼料 我的不吃 今年台灣進口了非常多次 5 ~6次吧
黑影還有細分 超級黑影 非常大 可以到10公分
還有背鰭尾鰭都沒有黑斑 背鰭有黑斑尾鰭沒有 背鰭尾鰭都有黑斑
身體顏色也比較黑 等等還有我不知道的黑影

帝王鼠 Corydoras Narissus
含尾鰭長10~11CM 產地 巴西亞馬遜州
成魚公魚背鰭的第二條線會拉出來 非常愛吃 進口量不知道
台灣有繁殖成功的經驗(內心充滿佩服) 很好飼養

祕魯長鼻鼠II Corydoras sp 產地 祕魯
含尾鰭長4~5CM (目前養的) 成魚大概6公分左右吧 產地 祕魯
有會吃飼料也有不會的 特色是他尾鰭的斑紋 另外他的尾鰭很大 很好飼養

長吻娜奇鼠 Corydoras sp (C92)
含尾鰭長8CM (目前養的) 產地 祕魯
台灣第一次進口 非常稀少 愛酷雜誌2005四月號有介紹 在日本稱呼naoki 很好飼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w546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